最新消息:建议使用非IE内核浏览本站博客,以便得到更好体验。比如360极速浏览器火狐等浏览器。

南宁一中校训解读(沈远新起草)

学校生活 李展滢 6547浏览 0评论

(我得到了沈远新副校长的这篇文章,便立即以最快的速度整理后发了上来。我希望是一中的同学,就应该记住我们学校的校训,而且还要理解。所以沈副就写下了这篇文章。我发布出希望与同学们共勉。也庆祝学校的92华诞。文章欢迎转载与分享。下面是原文:)

南宁一中校训解读(沈远新起草)

厚德、尚实、勤勉、报国

厚德:厚,积累、增厚之意,德,即善行、品德,天地人世间一切美好的情操。常与“自强不息”连用,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源于《周易》的两句话:一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乾卦);一句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坤卦)。意谓: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永不停息;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又常与“上善若水”并提,为“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意为最高的德行像水一样经聚集而容养天地、滋补万物,承受人所不能。

在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过程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不断获得丰富和发展,被赋予新的内容。做为一个高尚的人,在气节、操守、品德、治学等方面都应不屈不挠,战胜自我,永远向上,力争在事业与品行两个方面都达到最高境界。在做人做事方面应该顺应自然,胸怀博大,宽以待人,承担起宏伟的历史任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辟地概括了中国文化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的深刻认识与辩证的处理方法。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时间的考验和兴衰变化,而一直能稳固地凝聚在一起,并保持一个伟大民族的生机与活力,是同这种深刻认识分不开的。事实上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已构成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与民族性格的重要表征: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虽历尽沧桑却一脉相承依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是一侧龙的传人上下求索扬善弃恶的必然结果。孟于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孔子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都无不劝诫提倡人们从善。从这个角度说,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追求“善”的历史。

转载请注明:宿居博客 » 南宁一中校训解读(沈远新起草)

page 1 page 2 page 3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 暂无相关文章!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